2020年12月12日 星期六

踢踢來了,一起面對人生中另一種風景



踢踢來了,是個 3200 公克的健康寶寶

度過十幾周時篩檢偽陽性陰霾,大瑄和我進入懷孕身體以及心理的舒適期。 

這段期間,帶著越來越大的肚子,我們還是盡可能地維持運動,行有餘力還是會走走步道,甚至還來了趟汽車環島。頂著大肚子畢竟是人生中不會持續太久的狀態,因此大著肚子做的任何事情都是如此獨一無二。

身體裡有另一個生命隔著肚皮對這個世界拳打腳踢,是多麼奇妙的體驗。妹妹實在踢得用力,就叫他踢踢吧。我們常說,到時候一定會懷念妹妹在肚子裡的時光。

進入待產期,嬤嬤的身體變得容易喘,已經不能像幾周以前自在舒適了。因為大瑄請假,每天下班回家都有煮好的晚餐吃,倒數著最後的兩人世界。

等待產兆的日子有點漫長,除了偶爾幾次不規則的宮縮,踢踢沒有太想要出來的意思,依然每天大力的在肚子裡運動。網路上不是說後期胎動會變少嗎?好像和情報不太一樣。嘗試了和他講話、拉上待產包拉鍊等偏方,還是沒什麼反應。

來拍孕婦寫真吧!邁入第三十八周那天,我向大瑄提議。PTT 網友統計的第一胎生產週數,第三十八周出來的機率,比起三十七周提高很多,不小心就要錯過拍孕婦寫真的機會。

沒想到拍完孕婦照的隔天清晨,就疑似破水到了醫院,但在待產室檢測認為是分泌物被退貨,獲得石蕊試紙一枚;再次日凌晨,半夜真的破水了,直接到醫院待產。

待產過程中先生的參與度比我想像多好多,尤其是練習生產姿勢的時候,護理師會要求先生一起幫忙,直到產後兩天,我的上肢依然痠痛。但最辛苦的還是太太,先生相較之下,比較像瞎忙的小幫手而已,只能看著宮縮指數上升,陪太太用力,然後看著胎兒心跳緊張。有時候胎兒心跳突然斷訊,雖然知道是沒正確偵測,但仍然有些驚恐。

常說小孩健健康康是父母唯一盼望,成為準爸爸準媽媽後,才知道這並不誇大,因為一路太多值得擔心的事。在產房裡聽到寶寶第一聲啼哭,護理師大聲說:爸爸你看,現在時間晚上6點42分,寶寶出生了!當下真有想流淚的感動。但接著又是一震兵荒馬亂。爸爸你看:五隻手指,五隻腳趾……護理師邊整理,邊和我清點新生兒的四肢,但其實慌亂當下我根本沒看清楚,只是一直點頭說對。

寶寶稍作整理之後,在產檯上和媽媽做第一次肌膚接觸。護理師又說:爸爸你看好,寶寶現在嘴唇是粉紅色的,你要注意觀察有沒有變紫色,代表呼吸困難。這..對手足無措的我實在是艱難的任務呀。

我死命盯著妹妹的臉,生怕有什麼意外。這時候,妹妹慢慢地、用力地睜開眼睛,朝著我的方向看,眼神有點懵,然後又閉上眼。這世界對你來說很亮吧,我想。我們之後還有一些時間,可以和你一起好好看看人生的風景。

我繼續看著妹妹紅潤的嘴唇,看著太太扶抱著妹妹、母女均安這一幕。這一切對我來說就是最好的禮物了。

沒有留言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