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24日 星期六

食米誌──記錄米飯的品種與煮法


婚後開伙時,米飯是我唯一負責的項目,因此試吃不同的品種以及測試煮法,就成為我的樂趣之一。

台中194號 × Philip 萬用鍋

台中194號是台灣有名的香米,不只是炊煮時香氣撲鼻,食用時米飯也保留著濃厚香氣,缺點是米粒較小顆,口感沒有「霸氣」。
這包米幾乎都用飛利浦萬用鍋(HD2195)來煮。萬用鍋的說明書寫著米飯模式至少要煮兩杯米以上,但我們只有兩口,平常多半只吃 1.25 至 1.5 杯米飯就夠了,因此就面臨了隨著米量不同,容易過乾或過濕的窘境,沒有辦法每次都煮到心中的滿分。
有次只煮一杯米,還煮出鍋巴,大概是因為萬用鍋鍋底太大,飯幾乎都平鋪在最熱的底部。幾次經驗下來,發現至少要有 1.5 杯米才會有比較均勻的結果。也難怪專業炊飯器的鍋底都不會太大,讓米飯能形成比較「立體」的形狀。

牛奶皇后米 × 大同電鍋

最近心頭好是大倉米鋪的「牛奶皇后米」。這是從日本引進的越光米變種,在台灣只有在花蓮富里有小量種植,因此單價頗高。包裝袋後清楚地寫著用電子鍋以及大同電鍋的炊煮方式,生怕客人用了不適合的炊煮方法,浪費了米飯的美味。
洗米:五次,每次五圈→
浸泡:米:水1:1,夏天浸泡30分,冬天浸泡60分→
炊煮:一杯米外鍋加約0.2杯水,兩杯米外鍋加約0.3杯水→
跳起後先悶10分,開蓋翻鬆後再悶20分
這幾乎可以當作大同電鍋煮任何米的標準流程。我按照說明炊煮牛奶皇后米,每次都成功地煮出帶有光澤的白米飯,太太還問我是不是有滴油。
日本研究人員發現米飯炊煮後的光澤度,和試吃員對米飯的「食味評價」有顯著關係(相關係數0.88)。但其實好吃的米飯是不需要滴油也會有光澤的;不好吃的米飯,就算滴油後有了光澤,也只是變得看起來好吃而已。這點大倉米鋪和我看法一致,特別在包裝上寫不要加入冰塊、醋、油等等網路上常見的「撇步」。
實際吃「牛奶皇后米」,米粒大,有彈性又不會太黏,唯一小缺點就是香氣不如台中194號。

高雄 147 號 × 無印炊飯土鍋

高雄147 號是香氣淡雅些的香米,煮飯時有香氣,開飯時則不這麼明顯。米粒大小和台稉 9 號差不多,可以視作有一點點香氣的壽司米。嘗試配合無印良品的炊飯土鍋炊煮,米飯的彈性與美味度似乎勝於大同電鍋,待土鍋的炊煮手法穩定後,可以做個盲測。

沒有留言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