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7日 星期一

[台東蘭嶼] 淡季蘭嶼有感



離島比起城市總是純樸的多。每趟離島旅行我總羨慕當地人的簡單快樂,即便我並不確定他們是真的快樂,或只是出於我的刻版印象。

一部分的我想著簡單生活的美好,所以市面上許多談論斷捨離的書總是吸引我的目光;另一部分的我則無法放下對於物質欲望的追求,總是想擁有更快的電腦、更好的運動錶、更省油的車。離島旅行,似乎滿足了「想過的更簡單」那部分的我對生活的想像。雖然為了過得簡單而大廢周章地到離島,實在談不上簡單;但在忙碌的生活裡,強制自己脫離,或許還真的最簡單的方法也說不定。「心遠地自偏」需要的修養太高,也許這就是為什麼蘭色大門網站說:「受盡城市的喧囂,你需要一座島嶼遁逃。」

十月下旬的淡季來蘭嶼,這趟三天兩夜的旅行,因為是前一天臨時訂到機票確定成行,幾乎沒有計畫好行程。如果內心對完走所有觀光行程沒有太大執著,到民宿聽聽老闆介紹再決定路線,也是一種適合這裡的旅行方式。入住的女人魚民宿以老闆姆里塔詳盡的導覽著名,實際聽過他的夜間生態導覽浮潛,真的能夠體會他的用心。我也喜歡民宿客廳的書櫃裡放的許多關於蘭嶼的書,我利用睡前的一些時間看完了丁松青神父著作的《蘭嶼之歌》;此行不只看到了 2016 年的蘭嶼,也看到了1980 年代,外國傳教士眼裡的蘭嶼。

「現在來,
可能沒東西吃喔。」


先是一下飛機,機車行老闆向我們說了一次;到達民宿後,民宿老闆又再次向我們確認了這個消息。這時候來,幾家旅客常去的店都已結束營業,仍正常營業的店,大多是兼做當地人生意的。既然不能排隊吃名店,就多留一點時間給大自然。這些尋常的麵店、海產店、早餐店,味道也都恰如其分。

「我們要去大城市了。」
--吃完早餐要去工作的人們如是說。


他們說的是大城市是椰油。這裡有農會、超市,全島唯一加油站以及7-11。即使蘭嶼小小的,但也許是因為地形阻隔,竟也分成六個部落,各個部落略有不同的文化(例如:魚的吃法、殺法),語言也不全然相同。在《蘭嶼之歌》有一段描述朗島部落,說道在這兒的人眼裡只看得到自己的美麗世界,是最接近烏托邦的地方;另一方面,同樣生活在蘭嶼上,在當時已有很多達悟人到台灣打工,為了掙更多的錢。

這趟旅程,一直隱隱然地有個想法:也許烏托邦是在我們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時才能存在吧…現代文明不可逆地給了我們看似無窮的選擇,也給了我們永遠無法選到最佳解的壓力。

環島公路



§ 出發環島

來蘭嶼,就是要環島呀。這條全島最重要的公路長約 37 公里,幾乎所有的景點都在這條路上。因為無論去哪兒都要走,一趟旅程下來,總是要環上不只一圈。這次來沒有參加環島導覽,看到景點就下車走走,累了就找個涼亭聽海午睡,自由自在。


§ 野銀冷泉


§ 東清祕境

東清祕境雖說是祕境,但已標註在 Google 地圖上,照著走就會到了。這裡像是個連接大海的小洞穴吧,要爬礁石往下,有些地方水深及胸,帶泳衣來能玩得更盡興。


§ 前往蘭嶼燈塔路上


§ 黃褐色的青青草原


§ 青青草原夕陽

似乎是風把青青草原的青草吹黃了,更搭配這個季節。天空、大海與草原,回程以後一直記得這裡的景色,記得躺在草地上堅靭的觸感,還有在草原裡突然冒出、半裸著更「自然地」享受的人。

橫貫公路


蘭嶼另一條重要的道路則是橫貫公路,環島累了,這條路是切西瓜回民宿的重要捷徑。中橫公路上有蘭嶼氣象站,可以同時看到東邊與西邊的海,是我很喜歡的一幕。我也始終第一次來蘭嶼時 (2009),曾在此看了滿天數不盡的星星。這次來訪,一直念著的也是要再觀星一次,但最後選擇坐在民宿的陽台,喝著啤酒,享受在島嶼的最後一個夜晚。


§ 橫貫公路上的氣象站可以同時看到東岸與西岸的海


§ 氣象站裡屋頂倒掉的老建築


§ 氣象站裡也有涼亭一座

羊與一些風景


羊群是蘭嶼最讓人印象深刻的移動風景。


§ 羊與水芋田


§ 羊與東清灣


§ 羊與星星


蘭嶼淡季旅遊資訊:

蘭嶼每年最後一波遊客在雙十連假,連假之後呈半休島的狀態,許多有名的餐廳在雙十連假後就歇業了(可參考店家在 FB 公布的資訊比起 Google 地圖準確),許多民宿也會休息。更重要的是交通問題:船公司也會減班,今年十月下旬,只有一家船公司在每周只有星期二、五各有一班船,而且會視人數決定是否開船,不保證有船可搭。交通未確定前,民宿通常不會接受訂房。

因此,淡季至蘭嶼旅行的最佳選擇是搭飛機,早點預訂到機票才能安排住宿。若沒能預訂到機票,仍可以在出發前幾天致電德安航空詢問有沒有票,也可在當日或前一日最後一班飛機起飛後三十分鐘至機場填候補單,淡季有很大的機會可以補上。一旦確定了交通與住宿,就放輕鬆漫遊蘭嶼吧。

遺珠之憾:

1. 蘭嶼環島慢跑 - 距離太長了,需要更多的時間才能享受。
2. 蘭嶼氣象站仍看得到滿天星空嗎?


旅行時間: 2016/10/22-24
記錄時間: 2016/11/07

3 則留言

  1. 你好!!我跟朋友(從加拿大來,想給他看看蘭嶼的美)也是差不多同個時間十月底 要去蘭嶼. 請問你覺得當時的天氣好嗎, 會不會風太大, 常下雨, 等等??我們第一次騎機車, 怕會危險. 還有, 我們打算浮淺跟釣魚 , 似乎天氣不是很適合. 謝謝 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們去的時候沒有碰上下雨,還覺得有點熱!而且浮潛時會穿防寒衣,只有上岸後感到一點點冷。當然還是要看到時候的天氣,今年秋天似乎比較早一點。騎車要小心點,蘭嶼都是水泥路面,騎起來比較顛簸。

      刪除
  2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