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1月1日 星期日

[屏東恆春] 環島第四日:晨跑墾丁路




墾丁路慢跑途中一景。

環島之旅的尾聲,因為前晚喝了些酒宿醉頭疼,早早醒來睡不著。反正躺著只是更不適,就拿出一直帶著、卻還沒有用到的跑步衣褲,從位於南灣的民宿,沿著墾丁路跑向小灣。 

六點半出門,碰到一個看起來正要收工的跑者,之後路上再也沒有碰到運動的人。沿著墾丁路靠海這側跑,大多時候是有人行道的,也沒有太多交通號誌,安全性與可跑性算是很不錯。


從南灣沿著墾丁路跑到小灣的路線,來回約 11 公里。

隨著向東的步伐,太陽漸漸露臉,傾斜的光線讓景色變得更有層次。進入大灣前,石牛溪的入海口正倒映著美麗的天空顏色。


石牛溪入海口

過了石牛溪,就是大灣沙灘了。除了海灘很長以外,最讓我驚奇的是,海灘上竟然沒有一支陽傘,是墾丁的沙灘難得的素顏,也是跑步途中最美麗的一段海灘。回頭上網查詢,才知道這段海岸本來夏都管理,本來只給房客使用,後來在居民溝通下開放。

出於商業考慮,不讓海灘上有出租陽傘,一方面避免大灣『南灣化』(人多、插滿陽傘),有損房客住房意願;另一方面,開放的、素顏的沙灘,其實也還給所有人享受海岸風情的權利,某程度上也是一種雙贏的局面吧?


墾丁路晨跑,清晨靜謐素顏的大灣

這天跑步的終點是小灣。三年前,和大瑄來恆春機車旅行,也留下一篇遊記記念。我記得當年在海灘旁點了一杯啤酒,邊喝著酒邊在筆記本上塗鴨,生活仍殘存著一點點的小浪漫。我們等著夕陽,最後在走向海邊,享受了日落時分的魔幻時刻。

2020 的我離開馬路,來到小灣海邊,想要拍張照片和大瑄分享。早晨七點多,已有紅男綠女在海邊戲水,不知道是不是回程前仍貪圖墾丁的海與砂。他們將會知道的是:多年以後再訪,無論身邊是相同的人,不同的人,或著獨自一人,所看到的就再也不只是如相片裡的風景,因為回憶和現在交織,將永遠分不開。

離開小灣後回程,抵達民宿時大瑄已起床。我想起交往前幾年兩人討論:如果我換了一女朋友,你會帶他去我們一起去過的地方嗎?多年以後,幸運的是我不用煩惱,還是同個人陪我回憶過去。


小灣日落 (2017)


小灣 (2020)

沒有留言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