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月11日 星期六

[讀書筆記] 《寫作,是最好的自我投資》


《寫作》一書的作者在中國知識經濟風口上,藉著撰寫專業文章以及,或許更多的收入來自撰寫「雞湯文、網文」,掙得香港樓房。作者在《寫作》一書裡分享寫作網文的心得,以及成功經營自身品牌後,對人生、眼界的正面影響,並試圖指導讀者重覆作者的成功之路。
本來我是不買這種類型的書的,結果因為推薦序裡一個關於寫作的故事打動。
序的作者是名編輯,曾想找某位知名人士寫經濟相關的專欄,但被以忙碌為由拒絕,只好找另一個並不這麼有資格的人來寫。一開始,大家質疑這個作者的專業能力,但是經過了一段時間的專欄寫作之後,編輯赫然發現,後來這位作家,能力增長,已超過原先屬意的知名人士了。
這個故事呼應著《寫作》一書裡提到的「系列文寫作」。藉由系列文寫作把自己榨乾,可以幫助自己發現能力不足之處,只好盡力補足,最後形成正向成長的循環
在台灣,以寫作為主的知識經濟在台灣並不熱絡,但在 YouTube 裡也有知識型的 Youtuber。一開始,我們可能質疑其能力不足以介紹專業主題,甚至還覺得其認知與口條比自己差。但時日一久,我們赫然發現那些願意付出努力的人已累積固定的觀眾、並在過程中進步,而自己仍和一年半載前沒有不同。這種時候特別感慨。
感慨「要是當時有努力就好了」。
投資自己,幾乎是穩賺不賠的生意,我們卻讓時間白流。而也就像投資裡複利的魔力,當我們讓荒廢的日子走在前面,後來就更覺得加倍努力也追不上,只能原地踏步,與討厭的自己過完一生。
我們可以不喜歡作者的文章。事實上,原作者那些為了點閱率而設計的標題,為了引起讀者興趣而刻意選擇、製造認知衝突的論述,從不吸引我。但我認同作者說的,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,至少,是「好」的自我投資。
我們可以不用以本書作者推祟的成功為目標,但仍可以試著用寫作,做為自我成長的手段。找一個有興趣的主題,抱著分享的心情,開始自己的寫作之路吧。

沒有留言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