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16日 星期日

[南投仁愛] 與另一半的入門百岳奇萊南華


另一半願意一起爬山,原來是很不簡單的事情。兩天一夜的奇萊南華之旅,是我和另一半第一次過夜的登山行程,雖然是入門路線,但過程中也包含最初吸引我爬山的許多元素了。


在奇萊南峰上吹著冷風,總算等到第一道曙光。

第一次帶著另一半走入門百岳

奇萊南華是奇萊南峰與南華山的連走路線的慣稱,路途中沒有困難的地形,是最適合入門的台灣百岳之一。雖說是入門百岳,對新手來說仍有不少挑戰,例如第一天需要負重長距離的健行,以及第二天更需要摸早黑,兩三點鐘開拔攻頂,整天有著超過20公里的路程,不但有攻頂的喜悅,更感受下山的困難,行程不算輕鬆。對初次爬山的大瑄來說,順利完成全餐的他(奇萊南峰、南華山、光被八表),猜想她終於了解一點「原來這就是爬山」呀。
唯有自己體驗一次之後,才知道喜歡或不喜歡。有的人會在第一次完成之後就喜歡上了登山,但也有些人會像大瑄一樣,覺得風景很美,但不懂為什麼人要這麼辛苦,走這麼遠的路。(事實上,美麗的風景是上天的獎賞,天氣不好的時候,甚至看不到景色,還淒風苦雨)。
也許他的感想對我來說帶點遺憾,但讓身旁的人有機會換個角度體驗這個世界,這就是最可貴的一部份了。

第一次走最前頭

對我而言,這次爬山也是我第一次從頭到尾都走在隊伍前頭,負責拉隊維持行程進度。除了大瑄以外,十餘人的隊伍也還有其他的新手。奇萊南華路線雖然簡單,但因路線封閉一小段,需要高繞,對新手來說還是有點辛苦。以往我通常是自己走自己的,這次需要配合隊伍,調整一個恰到好處的速度。幾番嘗試後,我決定採取自己的心跳當作標準,找到某個心跳區間是大多數人可以跟上的,一路上儘量維持保持固定的強度,避免過強或過弱,最後覺得這是個不錯的指標。
帶隊的休息時機,經過兩天還讓我有些手足無措。大休息還好,一般在行程決定時就預訂了,但我常常不知道是否需要小休息,停下腳步讓大家喝點水。一般的大方向是約1小時休息10分鐘,但連續上坡時,看起來大家比較疲憊,或許該調整為半小時休息10分鐘較為適當。

實際行程

第0天

夜宿盧山民宿,養足體力再出發。

第一天:

  1. 高繞路口→能高越嶺3K處:此行能高越嶺西段入口處正在施工,因此需要走高繞路,多爬升了300公尺,接回能高越嶺3K處時,約走兩個半小時。
  2. 3K→4.5K雲海保線所:大休息午餐,這段路約走了45分鐘。
  3. 雲海保線所緩上至天池山莊:總共花了了3個半小時,徒經大崩壁是奇萊南華唯一的地形,行走時需小心,拉開前後隊員的距離,避免萬一有「一石二鳥」的意外發生。在9K處大休息。
  4. 天池山莊搭帳、晚餐。

第二天

  1. 上午3:30出發,約2個半小時抵達奇萊南峰:雖是摸黑,一路仍走得很順,途中可以看到花蓮一帶的夜景,在背風處休息時,大家關掉頭燈,在滿天星斗之中看到流星。

    摸黑上山途中,遠方的天空已是魚肚白。
  2. 奇萊南峰山頂等待日出:山頂非常冷,等待時換上保暖層,瑟縮在劍竹草原中。

    南峰上瑟縮在劍竹草原等待日出。

    日出時,陽光把本來暗淡的草原染紅的魔幻時刻。
  3. 下奇萊南峰至南華山:回頭時因為天已亮,可以好好欣賞高山草原的風景。

    從南峰回到天池三岔路時看到天池本人。凌晨經過時,當然是看不到他的真面目啦。

    南華山上,大瑄與遠處的太平洋。
  4. 南華山下切至光被八表:因為還有點時間,我們加碼南華山至光被八表這段。這段行程約走了80分鐘,是大家走的最辛苦的一段。辛苦有一部分是因為路程是陡下,沿路一直有人滑倒;還有一部份是心理上,半途就可以看到光被八表碑,卻怎麼走也走不到。

    從南華山到光被八表碑的一路陡下,走得大家不要不要的。
  5. 光被八表回天池山莊午餐
  6. 天池山莊回登山口
旅遊時間:2018/11/16-18
記錄時間:2018/12/16

沒有留言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