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29日 星期日

從硬碟安裝 Debian


其實 Debian 網站上的說明都有寫到如何從硬碟中安裝,但說明不夠詳細,我還是花了點時間摸索,整理過程如下。

下載需要的檔案

要從硬碟啟動安裝程式共需要下載以下三個檔案,並把這三個檔案放在安裝時不會格式化的分割區,例如要保留的 home 分割區。
  1. 安裝光碟的 iso 檔,記得存成 iso 結尾。
  2. vmlinuz:從 debian installer 的hd-media 資料夾中下載可用於硬碟安裝用的 kernel 檔。這檔案要和 iso 檔光碟的版本一致。在 debian 網站中沒有直接的連結,我是用 Google 大神找到我需要的版本。
  3. initrd.gz:hd-media 資料夾中從硬碟安裝用的 initial ramdisk。
2、3 是必要的!雖然 grub2 可以直接讀取 iso 檔中的 vmlinuzinitrd.gz 開機,有些 distro 的 iso 檔也的確可以這樣安裝,但從 Debian 光碟中的啟動的安裝程式是不能讀取硬碟中的 iso 檔來安裝的!一定要特別從 hd-media 資料夾下載這兩個檔案。

設定 grub2

把以下幾行加到 /etc/grub.d/40_custom,改好後執行 update-grub 產生新的 grub2 設定檔。
menuentry 'New Install' {
set root='(hd0,6)'
linux /newinstall/vmlinuz
initrd /newinstall/initrd.gz
}
其中,set root='(hd0,6)' 的意思是,在第 1 個硬碟的第 6 個分割區 (即 /dev/sda6) ,裡頭的 newinstall 資料夾找上述兩個檔案。

重開機,由 grub 選單的 New Install 選項啟動安裝程式

安裝程式啟動後,會從系統的硬碟中尋找安裝光碟的 iso 檔。我不確定會找到多深的目錄,但我放在第一層目錄中有被找到。
接著,安裝程式會從 iso 檔中載入更多必要的模組。因此,下載時要確定 kernel 版本兩邊一致,不然很多功能 (如 WiFi) 無法正常運行,安裝可能順利。
接著就如同從光碟中進行安裝,唯一的限制是放 iso 檔的分割區無法在安裝時掛載。因為我放在要保留的 home 分割區,因此,這個分割區必需要在安裝完成後,再修改 /etc/fstab 檔掛載上去。

沒有留言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