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23日 星期日

[懶人手作] TN 風格水洗牛皮紙書衣



旅人筆記本 (Traveler's notebook,TN) 那真皮外衣不知道點起多少旅人心裡的火。但因為光是外皮就要破千元的價格實在太高,網路上出現了很多自製 TN 風格筆記本的方法與套件。我自己也不知道被 TN 燒過幾回,這次決定自己使用水洗牛皮紙山寨一本滅火。


水洗牛皮紙雖說是紙,但還滿強韌耐用的。之前我曾參考將將的文章手縫可放入三本 MUJI A5 筆記本的書套,用上三年多仍十分強壯。這次我希望作出來的更接近 TN 的手感,因此尺寸上就按 TN 的皮套裁切,並且使用穿線的方法固定筆記本。在穿線前我先隨性地把牛皮紙揉皺,讓本來質地較硬的紙變軟,翻起來比較不會有新紙生硬的感覺。

大致的流程如下:

1. 切一塊 25 × 22 cm2 的水洗牛皮紙。

2. 在要穿線處打洞,我是按網路上找到改良版打洞位置打洞,如下圖。因為沒有打孔用的工具,我是用錐子打洞的,但這樣比較不美觀,不美觀那面留在裡面。



3. 用力把牛皮紙揉皺,讓他從各個角度都軟軟的,之後翻起來不會有摺紙的感覺,也不怕折到多出折痕(因為整張紙都是摺痕了)。揉皺以後,尺寸似乎變小了,但不影響使用。

4. 穿線。我是在文具行買 1mm 直徑的細線。穿線的方法在藍胖子的山寨作坊有詳細圖解

5. 一本好像旅行很久的筆記本完成了。

沒有 TN 那種厚實的質感,畢竟光是厚度就差太多了 (TN 皮約 2mm,我用的紙約 0.5 mm),而且角落翹翹的,像是沒整理的瀏海。好處大概是不用費心保養他。搞定了硬體,終於可以好好想裡面的內容。真正重要的還是裡面寫的東西呀!畢竟寫筆記本無非是要留下美好的時刻,或是讓未來變得更好,空有外殼是沒有用的不是嗎?

2 則留言

  1. 您好,請問您的水洗牛皮紙是在網路上買的嗎?
    因為目前在網路上查到的價差頗大 100~300多的都有
    所以想現場看過 再決定買哪種
    人在台北 但是都沒查到台北有店面在賣耶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是在網路上買的,之前也找不太到實體店面。

      刪除